DSC_0140-1

哎!不要說十幾二十歲的年青人了

說實話,就連像老菜這種坐三奔四的老傢伙

也都還在找尋到底自己適合做什麼?什麼工作或興趣才是自己的天命?

當初在一出版時,就有一位大姐急忙忙地催促老菜去買這本書

這本書的原名為「The Element: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

Finding Your Passion,第一個章節『找出天賦與熱情』

前提就說你必須及早發現被你視為玩樂的工作」以及「我們必須擁抱天命」

而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之處P.52

最令老菜特有感覺的就屬第四章『忘我的境界』,「你或許也曾體會到自己「消失」的某個經驗中

你一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身邊的世似乎就離你而去

幾小時過去了,對你來說好似只有幾分鐘,這就是你的「神馳狀態」

處於神馳狀態,就是以「最優」的方式運用你的特殊才智」(P.116

老菜在做幾件事的時候,確實有過「神馳狀態」

第一件事當然就是閱讀的時候

常常是下班回到家,晚上七點打開一本新的書本就會不小心沈浸在裡頭

除了喝水.上廁所.洗衣服或倒垃圾這些不得不的動作

其餘的時間都很認真地隨著作者的筆觸悠遊在書本的小宇宙裡

往往一抬頭伸個懶腰,噢!已經十點十一點了!(笑)

第二件事是拼拼圖

相信只要是迷過拼圖的朋友就能了解那種明明已經三更半夜,即便眼皮重得要死了

卻還是放不下手上那一小片拼圖的情景吧!

第三件事是寫部落格

尤其是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光,只能用「嘸暝嘸日」來形容(傻笑),當然現在比較節制了

一知道有個專屬於自己可以暢所欲言的小天地,可以把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東西,隨自己的想法寫出來

老菜當初直呼,這真是太神奇的網路世界了

常為了一段話裡的一個句子或一個字眼就來來去去改了好幾回也不嫌煩

為了怕有錯字一而再再而三地校稿,也曾為了讓自己滿意總會盯著電腦螢幕唸自己寫的文字

直到覺得順了才會按下發表鍵,往往這麼一校稿一改詞就花掉二三個小時之久

更不要說拍照與修圖的時間了(暈)

說實話,當初會寫部落格的理由有二

其一是因為我曾經看過N個部落格裡的文章裡

文字裡充其量就是「照片(有時還會夾雜大量的個人照)和好吃與不好吃的評語」

對於食物或菜餚都沒有詳加說明,甚至連是什麼菜也寫著「我不知道它是什麼菜,但是吃起來還不錯...等等

這對老菜而言簡直是浪費我的時間(嘆)

於是,從20096月開始,老菜就靠著一台小相機吃喝玩樂做記錄

而另一個原因,請容我保留,等以後再述吧。

從2011年底,為了讓自己有時間可以讀書或發呆

索性將家裡的第四台與網路全都停止,其實這樣在家真的很棒(我個人覺得啦!笑)

而今年2013年開始,我又做了不同的嚐試

其中一個就是把以前的文章再重新整理好,尤其是那些照片已遺失的文章

對!我又被笑是那隻吃回頭草的馬(哈)

再來,就是把文章的區域著重在自己的家鄉-高雄,也不是說老菜不再到外地出遊了

而是高雄有好多店家或景點,老菜吃了也玩了卻一直騰不出時間把它們好好寫一寫

有的店甚至還等不及老菜寫出來就關店(笑)

畢竟身為老高雄人的老菜,豈有不把自家好好寫一寫的道理?(握拳!)

第三件新嚐試,就是週間寫食記.遊記與雜記,而週末就寫讀書心得的寫作步調

我很希望來看「菜市子」的朋友,不只是看到吃喝玩樂的東西而已

洪蘭教授替這本「讓天賦自由」寫推薦序時

其中也寫到「人苦於不自知,常需別人當頭棒喝,最好的點醒自己方式就是《閱讀》(P.7)

最後,就是部落格右手邊那一列小圖片的特輯

當初老菜只是希望大家能直接點小圖片就能找到想要的資訊,現在使用起來似乎真的很方便耶!

目前已經完成的有:

《高雄早午餐特輯》寫這個完全是因為我想吃早餐

還有,姐妹們之間那個早上七點就必須集合的何苦來哉早餐約會(笑)

《生日餐廳特輯》與老菜熟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老菜生日是過一整個二月的

《只是貪圖咖啡香》雖說老菜以前因工作的關係一天要喝十來杯咖啡

但說實話,我只是愛咖啡香氣罷了(笑),所以很想寫寫咖啡館。

《老菜開伙下廚趣》自己買自己做自己吃,真的樂趣多多

《老菜的書櫃子》把看過的書做一個彙整也當做是記錄,當然也提供給想看書的朋友們

《過好生活》主要是寫日常生活用品跟雜貨,像老菜這種老傢伙,買過的東西可多著的呢!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老菜目前上過四次報紙

現在只寫了其中二次,請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會把肉粽跟在地小吃給寫出來的。(再度握拳)

高雄的四個商圈《忠孝夜市》.《興中夜市》.《興中花卉街》.《光華夜市》

你問我怎麼沒有《瑞豐夜市》?我只能說老菜是老傢伙,對介紹《六合夜市》會比較有動力些(笑)

再來就是各地的《小旅行特輯》,通常都是二~三日的小旅行,很適合週休二日的朋友們

還有,想做還沒做的

例如《圍爐,吃火鍋》你不覺得吃火鍋已經不分冬天夏季了嗎?很想把這種團圓吃鍋的心情好好地寫一寫。

《高雄慢慢遊》這個題材

是我一直要寫卻總是擠不出來的文章,說是近鄉情怯嗎?(我想應該不是!)

亦或是太熟悉,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寫(笑)

是要以騎摩拖車或單車或搭捷運,不同的交通方式來寫呢?

還是要以各個區域分門別類來寫?又或是用捷運站週邊的方式來寫?

哎呀!光想就覺得頭好大呀!不管如何,高雄在地的小旅行,今年我是一定要寫出來幾篇的啦!

光是想到要做還沒做的特輯,有時就會興奮(?)到睡不著覺

躺在床上反覆地想要怎麼寫.要怎麼弄.怎麼讓來看「菜市子」的朋友使用上更順手,才會符合我想像中的那樣。

有朋友問我,你這樣寫(搞)部落格累不累呀?

一會兒要寫遊記,一會兒又要寫高雄,一會兒會弄特輯的

我笑說怎麼會不累,試試看連續三四個小時坐在電腦前就知道了

但是,叫我不拍照不寫部落格似乎又怪怪的

哎呀!要聊「天賦自由」的,怎麼就聊到老菜的部落格了呢?

我想,我真的是對「菜市子」著了道入了迷吧!(笑)

在第10章『當興趣不能糊口時』提到

發現天命之後,不見得就能更加富有,甚至可能相反

但不論是誰,即便只撥出一部分時間與天歸屬結合,都能讓整體生命更加豐富與均衡」(P.272

我想這是因為天命帶來快樂的關係,寫「菜市子」部落格是寫爽快的,但確實讓我很快樂

願還在找自己的朋友們,能透過這本「讓天賦自由」找到讓自己著了道入了迷而忘我的事情或興趣吧!

這篇文章從晚上八點打到十一點,整整三小時,打完收工(笑)

DSC_1280-1      DSC_0140-1

書名:讓天賦自由

(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

作者:肯.羅賓森

原文作者:Ken Robinson

譯者:謝凱蒂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8141

   ↓給老菜一個讚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菜市子

菜市子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lu6627.pixnet.net。超出此條款範圍外授權可於http://creativecommons.org/查閱。 

arrow
arrow

    菜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