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9.JPG

「菜市子,你是哪裡人?」

「我是高雄人,很純的那種...。」若是下回有人問我,我想我會揚起嘴角如此回答道。

是的,我是一個很純粹的高雄人。

     所謂純粹的說法,來自於我身上掛滿了高雄的印記。

我出生在旗山,身份證上有專屬於高雄的「S」符號。

我求學在高雄,仁武區聖德幼稚園、鼓山區中山國小、左營區大義國中、海青工商,讀過半學期的正修工專,雖然後來大專拿到的文憑上寫的是台中技術學院,不過三年中都是在高雄分部就讀的,與校本部唯一的聯結是在畢業典禮拿證書的那天(笑)。

我就業在高雄,從北方至南端曾在岡山、楠梓、左營、鼓山、鹽埕、三民、新興、前金、苓雅、前鎮、鳳山等地工作過;就連曾交往的男友們也都是高雄人。唯二的短暫出走經歷,一是台南二是屏東,生活地界似乎跨不過濁水溪的北方。檢視我這三十多年來的純粹,多半的原因是離不開也是不願意離開。

     因為生性膽小,所以離不開熟悉的城市步調,離不開從小吃到大的味道,離不開友善的人際網絡,離不開習慣的舒適圈。

     因為個性懶惰,所以不願離開帶著樂天且閒適的生活節奏,不願離開能大啖海鮮小吃水果的餐廳路邊攤夜市菜市場,不願離開有如太陽般溫暖的人情味兒,不願離開這個能輕易看海看港看河看山看夕陽的城市。

     於是,當年那些有如家人的好友們一個個為了生活為了理想而選擇出走時,我選擇了留下當那個幫他們看家顧門的人。

要當個留守的人,其實不若想像中的輕鬆簡單。

你必須要看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免得他們會擔心掛念,你必須是個懂得吃喝玩樂的主兒,免得在相聚時,他們會嘲笑你生活的貧乏程度。逢年過節時,好友們像一隻隻歸巢的候鳥,他們沿著地圖上固定的路線由北到南回到你身邊,你必須留在巢穴裡,因為你的存在很可能是他們回來的唯一理由;你等著他們的風塵僕僕,你聽他們說著好的壞的新鮮的,你領著他們去嚐嚐你引以為傲的美味,你帶著他們去見識舊地裡的新景點。假期時間到了尾聲,一個擁抱幾句口頭上的叨唸,他們又將啟程回到遠方,那個他們可能已經買房置產結婚生子的遠方,而你依然站在原地對著他們微笑揮手,如此年復一年,雖然這個活兒不好做也不易做,但是我樂此不疲。

這些年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身上多了一個名為部落客的印記,我開始以雙腳走過台灣許多地方,用相機記錄雙眼所見到的美麗,以文字寫下心中的種種悸動與感受,當然也用一副好胃口品嚐了各地美味;因此旅遊經歷豐富了,人生見聞增廣了,同時也結交到許多朋友。這些年我看見別人的故鄉,因為發展休閒觀光旅遊而讓許多年輕人有機會能回鄉工作。

「高雄要是有好工作的話,誰想要跑這麼遠呀?」這句話是我那位總是嬉皮笑臉的前室友,某年在搭往對岸的飛機前所吐出的一句真言,從二十的輕狂到三十的成長,一直到四十的沈穩,至今每逢農曆過年他仍會飛回我身邊,只是現在的他已經變成一隻老侯鳥了。

我不知道大家對高雄的印象是什麼?

但是好幾次,提到高雄大多說的是旗津愛河夢時代與義大世界,提到高雄有人會提起加工區、空氣與水質品質的問題,提到高雄似乎只是一個往墾丁的轉運站,漸漸地,我從別人的口中拼湊出一個與我腦海中不大相同的高雄,這不僅對我是一大衝擊也是認知重整。

今年特別想寫下我心中眼裡的高雄,一個來自在地人所寫下的高雄。我用心刻劃希望能為過往那段美好又單純的日子留下痕跡,細心攝影盼望能拍出屬於這城市的美景,反覆斟酌期望能寫下讓大家為之嚮往的文字,也許發文的速度會非常緩慢,或許寫不出心中的萬分之一,可能介紹的店家景點旅遊路線也不是最新或最熱門的,甚至寫出的故事也只是屬於我個人的小情小意小故事,但我仍想努力試試,不單為我自己也為了那些每年不辭辛勞回來陪伴我的朋友們。

「菜市子,你是哪裡人?」

「哇,高雄人,就純ㄟ那種...。」若是往後有人問我,我想我用台語豪爽地回答也不賴。

   ↓給老菜一個讚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菜市子

菜市子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lu6627.pixnet.net。超出此條款範圍外授權可於http://creativecommons.org/查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高雄印象 高雄旅遊
    全站熱搜

    菜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